從猛禽保育研究到生物防治法的推廣之路

從猛禽保育研究到生物防治法的推廣之路
從猛禽保育研究到生物防治法的推廣之路
從猛禽保育研究到生物防治法的推廣之路
從猛禽保育研究到生物防治法的推廣之路
從猛禽保育研究到生物防治法的推廣之路

本校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近年來著手推廣田間猛禽生物防治法,在農田裡推廣巢箱、棲架等綜合性的鼠害防治(IPM)的概念,在田間與農民互動教學,今日(8/16)在台南市東山區聖賢社區北勢寮活動中心舉辦田間棲架觀摩會。由遠雄人壽及屏科大攜手辦理,結合在地的農會及青農聯誼會、聖賢社區發展協會以及耿爸農場的無毒農作物,一同來學習。該原理主要以利用貓頭鷹及老鷹的食性和生態系中的功能,在田間的小樹林設置貓頭鷹巢箱及農田空曠處架設猛禽棲架,試圖增加田間老鷹及貓頭鷹的停留時間,希望能夠協助農民降低田間鼠類密度,這樣的概念在政府推廣有機、友善農作物,降低田間農藥及鼠藥使用,提供給農民另一種降低老鼠藥使用的另類選擇。

本次活動獲得青農聯誼會東山分會的青農王莨耿(又稱: 耿爸)大力支持,其耕作東山區在地的友善耕作黑米和白米、也栽種無毒草生栽培產銷履歷火龍果和珍珠芭樂,認同減少用藥對田間生態的好處,因此號召東山區的農友一起來參與。屏科大生物資源博士班林惠珊研究員表示:「這些棲架觀摩會的活動都超熱門,才開放報名一下子就額滿了,除了在地的熱情參與之外,遠道而來學習的農友和民眾都將成為猛禽生物防治法的推廣與實踐者,去年耿爸便是參加棲架觀摩會的成員,今年能有合作機會,非常開心」。遠雄人壽則表示:「支持友善農作及生態作物是自然源頭,透過動物們來守護土地能夠讓環境及社會大眾更健康,這很符合人壽業者的經營理念,因此希望守護億隻鴞的計畫能夠持續進行下去」。

屏科大社會責任計畫(USR)與遠雄人壽企業社會責任(CSR)相互聯手,一同推廣田間猛禽生物防治法,自去年(110)起,兩方共同合作在屏東縣高樹鄉六處無毒鳳梨田區架設棲架和貓頭鷹巢箱,開啟「守護億隻鴞」的行動,以「鴞旺來」推廣貓頭鷹與鳳梨間的減用鼠藥推廣猛禽生物防治法的概念,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更在屏東縣政府及超市通路商的幫忙下,以「貓頭鷹鳳梨」的品牌概念,在超市推廣吃鳳梨護生態的理念,多方支持將大學及各企業的社會責任相互結合,一方面提高民眾對生態的關注力,一方面期待能共同加乘出生態對田間減少用藥的影響力。本次在台南市東山區進行棲架推廣,期望能一點一滴將猛禽棲架的生物防治理念推廣應用給全台更多的農民,友善農業與猛禽保育能與持續同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