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合會攜手屏科大辦理友邦非洲豬瘟防治技術培訓班

國合會攜手屏科大辦理友邦非洲豬瘟防治技術培訓班
國合會攜手屏科大辦理友邦非洲豬瘟防治技術培訓班
國合會攜手屏科大辦理友邦非洲豬瘟防治技術培訓班
國合會攜手屏科大辦理友邦非洲豬瘟防治技術培訓班
國合會攜手屏科大辦理友邦非洲豬瘟防治技術培訓班

非洲豬瘟於2018年在中國境內爆發,引起亞洲甚至全球的嚴正關注,本校獸醫學系豬病團隊長期針對國際重要豬隻傳染病的監測與研究,在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後,政府嚴密的邊境管制之下,協同各相關單位檢驗與診斷,形成堅強防治網絡成功防堵非洲豬瘟入侵至台灣境內養豬場,此一成果受到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簡稱國合會)肯定,與本校簽訂合作備忘錄,於111年8月2日至30日辦理拉丁美洲地區「非洲豬瘟防治技術培訓班」,招收來自貝里斯、聖露西亞、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巴拉圭等五個友邦國家,計24位農畜、檢驗、獸醫等相關背景專業人員前來培訓,由本校夏良宙名譽教授、獸醫學系邱明堂教授、林昭男教授、林韋豪助理教授、熱農系顏才博教授、李嘉偉教授及客研所鍾宇翡副教授擔任本次授課教師,協助友邦培育非洲豬瘟防疫專業人才,共同為國際疫病防治管制努力。

國合會副秘書長李志宏說:「本次與屏科大合作辦理培訓班,是自全球新冠疫情後睽違兩年首次辦理的國際實體班。課程著重在分享我國非洲豬瘟防治之邊境管制經驗及診斷技術介紹,除了安排學員實際操作病毒抗原與抗體檢驗,也規劃赴屠宰場及動物疾病診斷中心參訪,協助學員瞭解豬隻屠宰或生病後送系統及流程。」本校獸醫學系林昭男教授表示:「屏科大豬病團隊已有20年以上海外豬病專業培訓經驗,透過此次非洲豬瘟防治技術培訓班能再次展現台灣的豬病診斷及防治能力,充分展現我們的實力,ASF, TAIWAN CAN HELP」。來自聖露西亞的Edmond Medard Kitanda-passy學員說:「我在政府獸醫單位任職從事檢疫相關工作,非常感謝台灣提供機會,開設非洲豬瘟的研習課程,非常期待能將這些技術與經驗帶回母國,尤其是台灣的豬農及屏科大獸醫學系教授們在生產管理與疾病防治上都具備非常深度且專業的素養,我希望能將這些概念帶回去與母國的豬農分享,保護豬隻的健康並確實防範非洲豬瘟進入到我的國家。」

屏科大本次的授課團隊設計規畫課程:針對全球養豬產業現況、非洲豬瘟之特性、致病機轉、流行病學概況、臨床症狀、病理變化、診斷技術、防治技術、生物安全防範及國家防控體系等進行全面性了解,以實體課堂講授、實驗操作及實地參訪為主要實施要向,其中亦包含台灣官方之非洲豬瘟防控政策、邊境管制措施及國家實驗室檢驗體系與流程、檢驗品質確保與追溯及屠宰場疑似案例之後送檢驗體系。從8/1學員入境後隔離一周期間,實施遠距教學,第二週起赴屏科大進行實體授課,除了專業課程培訓及實地參訪外,同時設計多項文化體驗課程,如:書法練習、藍染體驗、博物館參訪等,讓學員在艱深的專業技術精進中,亦能感受台灣的文化之美。

經過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後,人畜共通傳染病已是國際衛生組織高度重視的議題,屏科大也將持續以農牧獸醫專業的流行病學知識,輔導台灣各地農民觀念更新、技術提升,更期許在疾病的預防、預警及防治等,繼續與國家疾病管理、防疫站在最前線,並同時扶植協助友邦,共同守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